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感激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
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見識。
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了你應自立。
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能力。
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助長了你的定慧。
感激所有使你堅定成就的人

---

「忍」


你能把「忍」功夫做到多大,
你將來的事業就能成就多大。

---

智者


智者知幻即離,愚者以幻為真。

---

一生安樂任逍遙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能受苦乃為志士,肯吃虧不是癡人,

敬君子方顯有德,怕小人不算無能,

退一步天高地闊,讓三分心平氣和,

欲進步需思退步,若著手先慮放手,

如得意不宜重往,凡做事應有餘步。

---


擇善人而交, 擇善書而讀,
擇善言而聽, 擇善行而從。

---

慈, 悲, 喜, 捨


大慈無悔、大悲無怨、
大喜無憂、大捨無求。

---

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八個謊

★母親一生說的八個謊

1、兒時,小男孩家很窮,吃飯時,飯常常不夠吃,母親就把自己碗裏的飯分給孩子吃。

母親說,孩子們,快吃吧,我不餓!

——母親撒的第一個謊

2、男孩長身體的時候,勤勞的母親常用週日休息時間去縣郊農村河溝裏撈些魚來給孩子們補鈣。魚很好吃,魚湯也很鮮。孩子們吃魚的時候,母親就在一旁啃魚骨頭,用舌頭舔魚骨頭上的肉漬。男孩心疼,就把自己碗裏的魚夾到母親碗裏,請母親吃魚。母親不吃,母親又用筷子把魚夾回男孩的碗裏。

母親說,孩子,快吃吧,我不愛吃魚!

——母親撒的第二個謊

3、上初中了,缺了繳夠男孩和哥姐的學費,當縫紉工的母親就去居委會領些火柴盒拿回家來,晚上糊了掙點分分錢補點家用。有個冬天,男孩半夜醒來,看到母親還躬著身子在油燈下糊火柴盒。男孩說,母親,睡了吧,明早您還要上班呢。

母親笑笑,說,孩子,快睡吧,我不睏!

——母親撒的第三個謊

4、大學聯考那年,母親請了假天天站在考點門口為參加大學聯考的男孩助陣。時逢盛夏,烈日當頭,固執的母親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幾個小時。考試結束的鈴聲響了,母親迎上去遞過一杯用罐頭瓶泡好的濃茶叮囑孩子喝了,茶亦濃,情更濃。望著母親乾裂的嘴唇和滿頭的汗珠,男孩將手中的罐頭瓶反遞過去請母親喝。

母親說,孩子,快喝吧,我不渴!

——母親撒的第四個謊

5、父親病逝之後,母親又當爹又當娘,靠著自己在縫紉社裏那點微薄收入含辛茹苦拉扯著幾個孩子,供他們念書,日子過得苦不堪言。胡同路口電線杆下修表的李叔叔知道後,大事小事就找岔過來打個幫手,搬搬煤,挑挑水,送些錢糧來幫補男孩的家裏。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左鄰右舍對此看在眼裏,記在心裏,都勸母親再嫁,何必苦了自己。然而母親多年來卻守身如玉,始終不嫁,別人再勸,母親也斷然不聽。

母親說,我不愛!

——母親撒的第五個謊

6、男孩和她的哥姐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後,下了崗的母親就在附近農貿市場擺了個小攤維持生活。身在外地工作的孩子們知道後就常常寄錢回來補貼母親,母親堅決不要,並將錢退了回去。

母親說,我有錢!

——母親撒的第六個謊

7、男孩留校任教兩年,後又考取了美國一所名牌大學的博士生,畢業後留在美國一家科研機構工作,待遇相當豐厚,條件好了,身在異國的男孩想把母親接來享享清福卻被老人回絕了。

母親說,我不習慣!

——母親撒的第七個謊

8、晚年,母親患了重病,住進了醫院,遠在大西洋彼岸的男孩乘飛機趕回來時,術後的母親已是奄奄一息了。母親老了,望著被病魔折磨得死去活來的母親,男孩悲痛欲絕,潸然淚下。

母親卻說,孩子,別哭,我不疼。

——母親撒的最後一個謊
---

Just Do It...

不怕一丈走不到,只怕寸步不移。

---

Enjoy Your Life


Sharing




Time vs Wealthy


Live Up Yours Life


One More Try


All About Love


健全的家庭, 好的社會, 好的國家。


有健全的家庭,才有好的社會;
有好的社會,才能有好的國家。

---

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情緒四放


每一個人難免都有情緒。

正面的情緒是積極、樂觀;

負面的情緒是沮喪、悲觀、消極、挫折感。

情緒管理有四種方法:

一、放鬆
二、放下
三、放開
四、放空

我們稱之為「四放」。


---

「哭」跟「笑」一樣重要


有一天,我跟一位設計師朋友聊到孩子的一些事,他說當他的孩子跌倒了,他會說:「自己爬起來,不要哭!」

「自己爬起來很好,可是,跌倒了,會痛!可以哭吧?」我這樣回他。

我的朋友笑了,大概也體會到自己對孩子的要求有些「違反人性」。他改口 說:「好吧!我會跟我女兒說可以哭;我兒子是男生,還是要跟他說不要哭 !」我這次可大聲了,板起臉來回他:「誰說男生不可以哭呀?男生跌倒了也會痛呀!可以哭!」 我的朋友笑笑,沒再說話。

我也知道他自己就是個小時候不哭、長大後連苦都不會說的大人。他很優秀、很有責任感、樣樣都好,很會逗人笑,我見他時總是歡樂的。如果你心情 不好,他就變得很彆扭了,不知如何跟你說話,因為他不擅長面對別人的壞情緒。

一個這樣什麼都好的人,你覺得他缺少的是什麼呢? 我想他自己心裡知道吧。要改變卻很難了,因為他已經是個大人了,從小他就習慣這樣。

這兩天我們在報上都看到影星應采靈跟徐明的女兒不幸跳樓輕生的新聞,我看到報
上 寫遠在雅典的徐明聽到女兒跳樓的消息時,打電話給應采靈說:「不要哭!等我回來……」

我不明白怎麼忍心要求一個失去心愛女兒的媽媽不要哭?哭了,就不好嗎?就不堅強嗎?一個失去女兒的媽媽有足夠的理由大哭特哭三天三夜的──那種痛,不應該嗎?不能表達嗎?

堅強、勇敢、快樂、樂觀……這些都是很美好的特質,我很喜歡,也認同應 該學習培養這些正面的思考,但是,學習適時地表自己的情感──哀傷、憤 怒、沮喪、悲觀……接受這些負面情緒也是人性的一部分,讓這些情緒有個 出口,也是一樣重要的。

一個不允許自己有情緒的大人,往往也會要求自己的孩子只表現出正面的情 感,孩子一旦有負面的情緒表現,像是「哭」,唯一對應的方式就是斥責─不要哭!不能哭!童 年的負面情緒經驗對一個人的心智成長有什麼作用呢?

研究童年早期心 理創傷成因,及其對一個人後期生活影響而著稱的精神分析家愛麗絲•米勒 (AliceMiller)在她的著作中,曾經有一段這樣的描述:「……無論什麼事讓我 感到難過或高興,我都能自由地表達,不必為了取悅誰而面帶笑容,也不必 為了別人的需要而壓抑我的煩惱和憂慮。我可以生氣,沒有人會因此死去或頭痛;當你傷害了我的情感時,我可以大發雷霆,卻不會因此失去你……」

如果孩子一哭,你不分青紅皂白就是喝斥他:「不要哭!再哭、處罰就來了!」 孩子表面會變乖,內心其實是掩藏了更多的恐懼──他怕他哭了,會失去父 母的愛、會被處罰。成長的經驗一再以壓抑、否定自我的情感出現時,你可能可以教出一個乖孩子,卻很遺憾的,也是一個缺乏自信、無法體諒別人情緒的孩子。

我一直覺得人生要正向思考,卻不必一面倒的過得「太勵志」,甚至勵志到有點不像人!

故事是這樣說的──

有一個死神要來帶走生病 的老祖母,老祖母的孫子孫女捨不得,就想了很多 方法拖延死神…… 這個死神很親切,可不是 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壞心, 祂跟小孫子小孫女們說了 一個故事……
死神說呀:「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對兄弟,哥哥名叫悲傷,弟弟名叫哭泣。有一對姊妹,姊姊叫作快樂,妹妹叫作歡笑。

有一天,那對姊妹和那對兄 弟相遇了。他們愛上彼此,舉行了盛大的婚禮,悲傷跟快樂結婚、哭泣跟歡 笑結婚,一直到老。當悲傷死的那天,快樂也跟著死了。當哭泣死的那天, 歡笑也跟著死了……」

小孩子們聽完死神說的故事後,心情好像都有點不一樣了……這就是我們說的自然界定律,有生便有死、有悲傷才顯出快樂的珍貴。如果沒有死亡,又怎能突顯出生命的價值呢?如果不曾雨,誰會好好享受陽光呢?

所以,接受人世間的一切吧──正面的、負面的;生、死;哭或笑。因為, 這些體會對我們的生命樣樣都是有意義的。

我希望我的孩子笑口常開;但是,當她哭時,我不想一味地要她「勇敢一點 ,不要哭!」…… 痛了,會哭;傷心,會哭;不高興,也會哭……
你自己能哭,才能面對別人在你面前哭,才會體諒別人,才會相信大家都一樣、都有軟弱無助的時候,才有可能想: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呢?

「好好哭吧!不管妳為什麼哭,媽媽都會在一旁陪妳……」我只想這樣對我 哭泣的孩子說。 然後,希望她將來是一個可以體貼別人的、柔軟的孩子,可以安慰自己、也可以安慰別人。

---

福慧雙修


「不斷地付出就是在造福,面對人事就是在修慧」

若能福慧雙具,就是慧命增長。

---

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靜思語

好事要提得起,是非要放得下,
成就別人即是成就自己。

---

生命的使用權


人生沒有所有權,只有生命的使用權。

---

被愛的感覺


他是一位退休教授,跟老妻過著優游的生活,
早上一起爬上小山崗舒展筋骨,下午他料理陽台的花草,
又或看看雜誌,妻子則和朋友到咖啡室聊天。
他們唯一的女兒,在美國定居。

月前的一個晚上,朦朧間他感到床墊濕了,是老妻尿床。
他推推她,發覺她已沒有反應。

「節哀順變。」不少親戚朋友說。「謝謝關心,我會的。」
他極有禮貌地回答,沒失方寸,一派學者風範。

暗地裡,他部署一切。
花草贈給鄰居,向人借的書籍郵寄送還,
然後,走上律師樓立遺囑。全部準備好了。

在月圓的晚上,銀光薄薄的灑滿一室,
他亮起微黃的檯燈,寫下最後的說話。
面前,是一瓶藥丸。
瓶子上,他看見老妻微笑。
就在他打開瓶蓋的時刻,電話響起。
他拿 起電話筒,一把
熟悉的聲音傳來:「爸爸,我在機場,我好想陪陪你。」
他猛然醒覺。

老教授向我說完他的故事,喝一口香片,緩緩道:
「最有效防止自殺的東西,不是學術修養,
不是心理醫生,不是豐厚財富,
原來是一種簡簡單單的被愛感覺。」

1.這個社會病態報導多,鼓勵人心的少。
2.我們其實是他人豐厚財富的一部分,值得多存一些。

儘可能多關懷我們身旁的人 - - -
無論是父母、夫妻、子女、朋友、同事 ,一個笑容
, 一聲問候 , 都可能改變一個悲劇的產生.

---

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幫老婆婆鏟雪


在義大利的某個社區裡有一戶家庭,隔壁是一位獨居的老婆婆。有一年冬天,外邊下著大雪。爸爸對兒子說:「你每天只會盯著電視看,到底學會了什麼?只是浪費時間而已。」男孩說:「外面下那麼大的雪,也不能出去玩,不看電視還能做什麼?」爸爸就 說:「那你就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吧!你去將隔壁老婆婆家門口的雪鏟一鏟,這樣婆婆出門時才不會滑倒。」這孩子聽了覺得是做好事又很簡單,就去做了。

掃完雪後回家,男孩從窗戶正好看到老婆婆提著菜籃出門,她的臉上露出很感恩的笑容,好像是冰雪中的陽光。二十年之後,男孩長大並娶妻生子,他告訴兒子說:「人生最歡喜的事,是做了一件有意義而別人並不知道的事。」當他說到這裡,他臉上歡喜的笑容好像冬天的太陽,那份溫馨的愛,永遠藏在他的心裡。

做一件值得付出的事之後有成果,就是法喜;一想到就起歡喜心,這是禪悅。這種付出無所求的輕安、自在,就叫做禪。總之,砍柴挑水無不是禪,平常做事有意義、很歡喜,這也就是禪;若能做到這樣,自然就能開啟智慧了。

人生只有短短幾十年,懂得運用時間,將時間當成鑽石的人,就是有智慧;而不懂得利用時間,將時間當成泥土的人,就是愚癡。同樣一生,我們為何不好好把握時> 間,做一些自己想起來就會很安心、很有成就的事?

---

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