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星期四

星洲 殘障夫婦熬出春天


生命點滴人物姓名:陳德寶

年齡:50歲

殘障原因:10年前因一場交通意外而傷到脊椎骨,結果半身不遂。

經歷:傷患後,有一陣子住在美門殘障關懷中心,因機遇當起販,開始時只賣一種醬;熬了5年,終於走出屬於自己一條人生。如今,他檔口售賣干糧和雜貨逾百種,並擁有固定的熟客。



在雪州八打靈再也SS2早市巴剎內,有一對很努力為生活打拼的殘障夫婦,這些年來,他們風雨不改開檔做生意,用汗水來換取穩定的生活。從賣醬油到逾百種雜貨。


5年前,他們只靠賣一種醬油糊口,但現在檔口內擺賣的干糧和雜貨逾百種,讓人見證了他們殘而不廢且刻苦耐勞的精神。


他們訂下未來目標──租下一間店面,屆時擺賣的貨品有固定地點收藏,不必每天辛辛苦苦地把一些貨從家裡搬去檔口,收檔後又要搬回家裡。


他們已在律師朋友協助下寫了一份計劃書,一切只待時間去實現。


他們是陳德寶(50歲)和黃惠蘭(43歲)夫婦。

德寶因交通意外傷到脊椎而半身不遂;至於太太何以殘障,德寶沒加追述。


追溯過去發生意外的日子,德寶人生跌入谷底,那時要經常進出醫院治療;後來,他逐漸想通和重新振作起來,並當起小販,走出另一條屬於他的人生路。


目前他們在SS2附近租房。該屋子也是他們的貨倉,走進屋子時,映入眼簾的盡是各類整齊擺放在架子或地上的干糧與雜貨。


殘障人士要做小販很不簡單。就以德寶夫婦來說,開始做生意時沒有本錢,只有一張桌子可以擺放貨品,每天要坐著輪椅,從家裡把貨品,一點點,一樣樣搬上,去到擺賣處,有時車子泊的,又要推著輪椅,把貨品一樣樣搬到檔口整齊擺好,才正式做生意。


早市巴剎營業時間結束前,又得重複先前的搬貨動作,天天如此。德寶夫婦咬緊牙根度過每一天,終於熬出一個春天。


他們如今已有能力定制白鋼檔位,裡面可以收藏大部分貨品,即使如此,有些雜貨還是要每天搬回家,收檔時,有時也要來回搬動10輪左右。


作為小販,他們不只要為檔口生意打拼,收檔後回到家也有很多瑣碎的收拾工作,對他們來說,生活真的不容易,不過他們並沒有放棄。


自嘲是巴剎裡最忙的人開檔收檔搬貨最耗時


陳德寶樂觀面對人人生,從他的訪談裡窺見一斑。


他笑稱,他坐輪椅搬貨時,瓶瓶罐罐的貨品都綁在他身上,樣子很像電影里面身上被匪徒綁了炸彈的人質。


由於他的檔口位置在整個早市巴剎的中間,所以他每次要比別人早收檔,因為他要用很多時間,一來一回搬運貨品,他自嘲是整個巴剎里最忙的。


別人約12時收檔,他10時30分就收檔,如果他不提早收檔,等到大家一起收檔,他就很慘,因為其他檔口的羅里都堵住了,他和太太都坐輪椅,如何能收檔?

除了來回搬貨的辛苦和不便,他們還有一個困難,就是打開和收起檔口大雨傘,以及遇到下雨時。


黃惠蘭說,開檔時的開傘要靠自己,收檔時,有時其他檔口小販會協助,下雨時,他們就比較狼狽。


其實,陳德寶約15歲就從馬六甲家鄉來吉隆坡討生活,當中做過的工,包括雜貨店,制香廠,制作唱片架工廠和五金店;他也曾在台灣一間酸洗水喉管工廠工作。


可以說,德寶天生是做生意的料子,他在40歲左右殘廢,惟先前做了很多份工,大部分是自己經營的小生意。


如今他也只是做回老本行,對他來說雖是駕輕就熟,不過情況已非昔日可比,因為他和妻子都是坐輪椅;像賣雜貨,售賣的物件零零碎碎,需要經常搬動的生意,如果沒有堅持下去的毅力,可能他早已放棄。


德寶能早市巴剎闖出一片天,也可能是一種機緣吧!

5年前,德寶曾在美門殘障關懷基金生活,那時有名殘障人士在SS2早市巴剎有一個檔位擺賣手工藝品,但是生意不好,在結束生意後,檔口就空置,為了不讓檔口被市政廳收回,於是他接手開檔做生意。


“其實初時我並不是很有心開檔做小販,可是如果檔口被市政廳收回,日後我們殘障人士要再申請回就很難了,於是我就負責打頭陣。”


沒想到,這一做就是幾年過去,而檔口因為是他在經營,所以也用他名字註冊。
一起負責經營出感情檔口撮合德寶惠蘭


這個檔口也間接撮合一段姻緣,讓德寶和惠蘭走在一起,因為當時該檔口是交給他們一起負責經營,最後卻將他們兩人攜手“共闖世界”。

德寶說,他車禍殘障後,至少有5年時間意志消沉,由於傷口感染問題,初時5年他常進出醫院,該5年他幾乎是與外界隔絕。


因為他在吉隆坡沒有親人,那時還被迫要住在養老院,讓人照顧,後來在院方介紹下,他搬到美門殘障關懷中心。


德寶說,他在美門期間,因為有關機會與人分享個人經歷,勸導一些比他情況更嚴重者,間接讓他可以在幫助別人同時,也幫助自己走出人生低谷。


德寶當初就是靠這品牌醬油闖天下,從一支醬油到如今售賣逾百種干糧和雜貨。


“當初要開檔時,剛好遇到以前一名賣醬油的朋友,於是在對方支持和答應賒帳下,拿醬油來擺賣,可是生意很差,一天可能只賣出一支醬油。”


那時他有想過放棄,不過每次都在有人光顧後,又再燃起希望。


“那時我心裡想,如果兩三天賣一支,一個星期就可以賣三四支,一個就有10多支,倘若新顧客一直增加,幾年后就有一兩百名顧客。”


德寶就是在患得患失和不斷勸自己堅持下去的心情下熬過這幾年,終於他的顧客也確實如他所願;過去3其生意穩定下來,擺賣的物品逐步增加。


他開始時是一點點增加,每個月增加一兩樣,後來擺賣的檔口也從一張小桌子,到如今要用白鋼檔位裝貨。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