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

丰盛的旅程

身穿格子兰衣者为SHOZII

印度东北部从 IMPHAL 到 DIMAPUR 的路上, 常常都会有持枪强盗出现, 当地人见怪不怪, 而一般人情愿花些钱乘飞机也不愿冒险乘车前去. 由于每星期二, 四, 六才有班机直飞 DIMAPUR, 当天恰巧是星期天没班机飞往, 经过深思熟虑后还是决定乘此机会好好去"经历一回".

当天接送我的司机 SHOZII 是位虔诚的基督徒, 在六小时的车程中, 我们有许多思想上的交流. 我还清楚记得他问我: 在东南亚有没有青少年叛逆的问题? 我回答道: 留然有啊! 我相信全世界都一样, 小孩长大了总以为自己是"大人"了, 可自主自立自成一格, 总认为父母亲的思维太老套了, 根本谈不上"入流"; 在加上与父母间没共同话题, 总觉得父母不比同学及朋友了解他们, 因此成天往外跑, 在与父母缺乏良好沟通的情况下, 彼此鸿沟愈来愈大, 意见分歧也越来越深.

为此我们常常听许多父母抱怨, 儿女难管教, 希望将他们送入激励培训营, 或什么补习班, 自认为孩子需要让他人的父母教导才有效. 再者父母们常常把孩子拿去"比赛", 我孩子钢琴考上第八级, 学校考第几名次, 几个A, 代表学校演讲比赛等... 孰不知孩子们是否乐在其中, 享受学习及成长的喜悦抑或心存抗拒, 苦不堪言...

身为父母的我们不只是赚钱, 养育, 供学这般简单而已, 为了与儿女有更多共同的话题, 更良好的沟通, 我们也得开始去了解谁是曹格? 周杰伦最近发了专辑么歌最红? 马来西亚十大歌星谁上榜了? 潘玮柏与李多海怎么了? C. RONADOLD 最近加盟了西班牙那支球队? 姚明计划买下中国那支篮球队? GAMEBOY 第六版将於面世? 红透半边天的歌曲"童话"是那位歌星创作?

倘若十问九不知, 只谈我们熟悉的姚苏蓉, 费玉清, 青山, 凤飞飞, 汪洋中的一条船, 兰与黑, 酒醉的探戈, 玩玻璃弹珠, 飞机跳游戏, 反而大肆批评现代流行歌手没深度, 花边八卦新闻一罗罗, 怪孩子怎么这般幼稚, 倒不如多花些时间在学业上; 试着深入想想, 如此一来怎不会有亲子间的代沟问题呢? 难怪孩子们都想往外寻求所谓的"知已".

父母爱拿孩子与他人比较, 比赛, 常常对孩子说: [你看隔壁的小明拿了7个A, 你怎么才5个A, 你怎么总是不比他人好呢?], [老符的小孩又乖巧又懂事, 那像你成天往外跑, 越大越不懂事]. 父母们常常误解好小孩乖小孩总该是那种模样与性格, 因而严苛要求, 偶尔还体罚孩子, 忽略了孩子也有自尊心. 孰不知小孩的样子就是父母的样子.

因此孩子也会把父母拿去比较, 比赛, 心里想: [小明的爸妈总是不厌其烦的鼓励与教导, 但爸妈你们除了批判打骂, 还为我在学业上及个人成长上做了什么?], [符叔叔总是对孩子小小的成绩, 大大的肯定及鼓励, 还陪他去看了一场电影, 赏了言承旭演唱会入场券, 而我考了5个A, 却连一点赞扬也没有!]

到最后恍然发觉父母也得报名参加成人教育课程, 亲子关系课程, 学习如何与儿女有良好的互动, 进而走入他们的世界, 除了是父子母女关系, 还可以是朋友, 兄弟姐妹等多重关系.

SHOZII 表示他会尽毕身於服侍主并致力於筹办学院, 希望以基督教教义为基础来为青少年做些什么. 为了筹办学基金, 他邀朋友写了3首诗歌, 自己也完成了7首诗歌, 发行唱片CD, 将所有收入纳为办学基金. 他表示自己虽然不是神职人员, 但他愿将一生献给主及青少年们.

在世界上任何角落都有如 SHOZII 这种为社会大众默默耕耘, 付出不问收获者, 确实令人敬佩. 这六个小时有如不停跳"踢死狗"的旅程是如此的丰盛...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