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星期二

生命教育‧就從大地震之後開始




原本蹦蹦跳跳的孩子在四川天崩地裂之后突然成為了主角,嚎啕大哭的氛圍遮掩不了他們的勇氣,人們心目中愛玩電腦愛看電視的現代孩子會有“惊心動魄”的表現!

盧勤,中國知名教育家,也是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總編輯,在中國以“知心姐姐”的專欄成為許多中國孩子的交心朋友。地震發生后,她刻不容緩地展開心理建設工作,並積極為災區孩子籌募基金建帳蓬學校。對於這起災難的發生,盧勤看到透過慘事轉化成生命教育的機遇。

從各方傳來孩子蓋天動地的偉跡看來,盧勤看到現代孩子有希望,也看到這些年來的品格和道德教育長期來所種下的碩果。

生命的思考,你開始了嗎?給孩子進行生命教育,現在是最佳時候。

災民的表現遠比地震來得震撼

救援隊伍在一個幼兒園的廢墟下發現了一個被困的小女孩任思雨。廢墟隨時有可能因為余震而再次坍塌,救援隊員很緊張。“叔叔,我不怕,你們不要擔心。”小女孩反而安慰起了隊員們。其實這女孩雙腿被卡,下半身沾滿鮮血。“兩只老虎跑得快……”孩子突然唱起了兒歌。“我唱歌就不會覺得痛。”

9歲的林浩在地震發生時,背了一位女同學出去後,回頭又救出另一位男同學。還有一名男孩暢暢上電視節訪受訪時表示,他看到某某同學被砸死了,接着他救出好幾位同學,成為眾人的小英雄。

有母親死前不忘給孩子哺乳、給孩子留言、老師用雙臂護孩子,還有很多很多……

種種的感人故事令世人紅了眼眶,精神的力量比地震的威力來得更大。

人們開始發現生命的可貴

“孩子表現出頑強不息的精神,求生欲望極強,就算失去了手腳,但仍然明白生命是寶貴的。”盧勤認為這都是生命教育灌輸的成績單。要證明生命教育是否奏效,不必用考試,在生死攸關的那一剎那,就完全可以體現出來。

人們一直處於一個和平年代,不懂得珍惜生命,當遭受到挫折時就會輕易自殘、自殺,甚至是傷害別人。“我很痛苦,我要結束生命。”大馬發生很多父母毒死孩子後自殺、成績放榜承受不住壓力自尋短見的學生,都意味着一些人的抗壓性不強。

其實,中國也有類似事件發生。不過,四川大地震事件令很多人對生命有另一種詮釋。這時人們已開始思考,生命的重要性。我一直相信‘苦難是人生的大學’。”
中國國家領導人一再強調救人要緊,展開全國哀悼,人們不僅看到生命發揮的最大力量,也體現了對生命的尊重。

告訴孩子事實真相,而不是隱瞞

“許多孩子眼睜睜看伙伴活生生地被砸死,親眼目睹了死亡,這跟爺爺奶奶去世是不一樣的。死去的人剛剛還好好的,一陣搖晃之後就突然不在了。這種印象是揮之不去的,而可能牢牢地留在孩子的腦海中。”

大人應該讓孩子了解什麼是地震、為什麼會發生地震、地震發生時的應急方法,而不應對他們有所隱暪,告訴孩子各種勇敢和堅強的事跡,讓他們知道很多人都很偉大。

當地震搶救結束之後,回到正常的生活節奏時,人們的心靈痛苦就會開始涌現,隱暪爾後知道真相反而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

“我們不該隱暪、欺騙、安慰及對孩子作出承諾,應讓孩子正視現實,勇敢地面對死亡這事實。安慰他顯示他是弱者,言語上如‘你好可憐!’都是安慰的話。不能說‘你沒有了媽媽,我就是你媽媽。’他是有媽媽的,只是媽媽死了,沒有人能夠取代他媽媽。”

想要保護一個生命,就要體現生命的價值,讓他去做事來證明自己有價值,就是活下去的動力,就像一名救災的戰士也是一個生命體,他在救人的時候,忘了自己,因為他在展現他的價值。

發生災難之後,人們開始懂得生命得來不易。從生命的誕生到長大的整個過程,包含了父母和老師的心血、還有同學的情誼與社會關懷,加上自己的努力才有今天的豐富的人生。

教育孩子生命的誕生與結束

生命受到威脅時,對生命的價值觀很自然就會體現出來,這說明了生命教育是長期灌溉的工程。

只是去體會一個生命的誕生,都能讓人體會到生命的奧妙。例如,帶孩子到海邊看海龜產卵,海龜在黑夜裡頭爬上岸,在它認為安全的地點用四肢挖了個大坑,挖完了鮮血淋漓,然後在坑裡下蛋。

產卵完畢之後,就用沙把坑填平,才返回大海,走一步三回頭。孩子們看了都很震憾:海龜媽媽生孩子真的是不容易。這種教育讓孩子看到一個小生命的成長是多麼不容易。
引導孩子對災區孩子的關心、付出

對於幸運的孩子,沒經歷過苦難,要向他們解釋四川地震,或者以當地堅強的事跡為榜樣,盧勤卻認為,“不能說你看人家孩子有多堅強,因為這會對孩子造成傷害。你的孩子也一樣也很棒。應該問他們,若你遇到這樣的事情,你會怎麼樣?也許那個小孩能夠用更機智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在地震之後,一名母親跟盧勤講了一件事。這名媽媽想向她自己的孩子表示想收養地震失去父母的孤兒。她是這樣說的:“咱們收養個孤兒吧!你覺得怎麼樣?”

孩子說:“那表示以後任何東西我都要跟這孤兒分兩半。”

盧勤點出了問題,這名媽媽是用保護受災孩子來侵犯自己孩子的利益,孩子很快就抵制了。他沒有感同身受,因此拒絕了。但換個角度對孩子說:“這些孩子沒有父母了,你說我們可以怎麼做呢?”這樣慢慢引導他,待他自己說把孤兒接到家裡,這樣才算成功,收養孤兒突然變成他想做的事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