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杀掉不如改掉


一只公鸡早晨起来报晓. 天刚亮, 被主人捉出来杀了.
又一只公鸡早晨起来报晓. 天刚亮, 被主人捉出来杀了.
又一只公鸡早晨起来报晓. 天刚亮, 还是被主人捉出来杀了.
邻居不解, 问: “这些公鸡每天报晓都挺准时的, 你杀他们干甚么?”
那人说: “早晨我有晚起的习惯, 他们却叫得很早.”
邻居说: “这不是他们的过错, 报晓是公鸡的天职.”
那人说: “这个我不管, 我需要的是和母鸡交配的公鸡, 而不是报晓的公鸡.”
邻居说: “可是公鸡是不能不报晓的, 你难道不能用另一种模式来解决问题吗?”
“这个很难, ” 那人说, “我曾想割掉他们的嗓子, 后来又想扎上他们的嘴, 可是这样太麻烦, 而杀他们却很省事.”
“那你为甚么不改变一下睡觉的习惯呢? ” 邻居疑惑地问.
“改变我的生活习惯, 这怎么可能呢!” 那人说, “我有这个习惯已几十年了, 怎么会为几只公鸡而去改变呢? 再说我是主人, 他们应该符合我的需求, 他们的行为与我发生矛盾时, 受损失的只能是他们, 怎么会是我呢?”
于是那人一直保持着杀鸡的习惯.

注: 乍听之下, 这好似则笑话. 但是仔细想想, 我们是不是也曾说过, “我就是这样, 你们不能接受我的性格我也没办法!” 或者, “我是老板 (或上司), 当然他们得符合我的需求, 怎么可能我迁就他们呢?” 我们都希望环境顺着我们的意思, 而没能及时检讨自己的缺点, 这不也如同杀鸡来配合自己的习惯吗? 积习并非难改, 只是我们害怕改变现状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