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UP 學


假設你想去甲餐廳吃晚餐,朋友們想去乙餐廳。最後你讓步。結果乙餐廳正如你所說的不好。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A:提醒同伴他們的選擇多麼不智,當初如果肯 聽你的就好了。
B:閉嘴,心裡把這事一筆勾消,好好度過這個晚上。

75%的人承認他們不會閉嘴。如果你的反應是B,恭喜,你應該沒有第一個習慣:贏太多

助理匆忙跑進你的辦公室,告知你一個重大消息,但你已在早幾分鐘前得知了,你會怎麼反應?
A:只說謝謝,不提起你已經曉得了。
B:讓助理知道你已知情。

這種看似無關緊要的時刻正是一種試金石,如果你選A,恭喜,你應該沒有第十個習慣:告訴全世界我多聰明。  

贏太多:不計一切代價、任何狀況下都想贏,包括無關緊要的時候。

加值過度:無法遏止對每一個討論提出看法的渴望。

打分數:有衝動將自己的標準套在別人身上。

惡言批評:出言嘲諷或做尖銳的評語,想要讓別人覺得自己伶牙俐齒。
用「不是」、「但是」或「然而」開頭說話:過度使用,像在暗示別人:「我對,你錯。」

不表達感謝:典型的沒有禮貌。

懲罰傳訊息的人:不必要的攻擊,受害的常是無辜而且想幫我們的人。

推卸責任:想把過錯怪罪給其他人。

過多的我:和我相關的就都是好的。

告訴全世界我多聰明:想告訴別人我比他想像中的更聰明。

生氣時發言:將情緒做為一種管理工具。

否定,或是「讓我告訴你為何這個行不通」:既使別人沒問,也想散佈負面思考。

壟斷訊息:不肯分享訊息,想藉此居優勢。

不適時讚賞別人:不會去讚揚及嘉獎別人。

搶別人的功勞:比高估自己的貢獻度更可惡的行為。

找藉口:想將討厭人的行為塑造成個人特點,期待別人因此不計較。

怪罪過去:想將對我們的指責轉嫁到以往的經歷上。

偏心:沒有意識到待人不公平。

拒絕說對不起:無法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不承認自己對別人造成困擾。

不聽別人說話:對別人不尊敬,方式是以退為進。

目標成癮:目標成癮不算是缺陷,不具互動性,不是你對另一個人做的事,卻常是惱人行為背後的根本原因。目標成癮將我們變得不像自己。
Mumba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