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星期一

讓苦差事也能樂在其中


為什麼會感覺到辛苦?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不喜歡做,心裡苦比什麼都苦。

有時候,我們問候人家,你辛苦了,對方雖然辛勤的做著,卻告訴你,不會的,一點都不辛苦,這是因為他享受於當中。也有時候,我們看到一些人,無精打采或閒閒沒事做,他卻抱怨很多,認為自己很累、很辛苦,這就代表他沒有從中取得成就感,很討厭現狀,雖然工作輕鬆,但心裡卻一點也不愉快。

我剛到生產力中心服務不久,就曾遇到一位資深同仁,他的學經歷相當豐富,但卻完全沒有表現,我幾次找他談,希望他能改變有所作為,但他都沒有聽進去,最後我告訴他,我要減他的薪水。他聽了之後,相當的不服氣,他說,以他的學歷跟經歷,我不該這樣對他,我根本是看不起他。

我告訴他,看不看得起他,不是由我決定,而是由他自己決定,這也是他自己的感受,我希望他拿出本事自我證明,學歷跟經歷不重要,我要看到他對生產力中心的貢獻。許多人以為好強的他,一定會離開生產力中心,不過…。

我的工作習慣是早出晚歸,有一天早上,我進到辦公室,聽到一端傳來些聲音,我走過去看看,原來是他,我問他,昨天晚上我走的時候,你還在忙,今天怎麼這麼早就到辦公室?他說,我昨晚沒有回家,我很驚訝,他繼續說,石博士您晚回來三十多年,過去我虛度了三十多年,直到現在,我才體會到工作的意義與價值。

許多人從旁看我,認為我的改變很傻,但我自己知道,現在我才真正活了過來,謝謝您。後來,我也把減薪的薪水都補足給他,當然我的目的不在減薪,而是希望他改變,而且目的達到了。

最近學生們開始放暑假,許多孩子開始找打工的機會,我就常聽到家長告訴孩子,這個工作太累,那個工作太辛苦…之類的話,總希望孩子能輕鬆些,我知道家長是捨不得孩子吃苦,但請家長們不要認為輕鬆就好,打工機會對孩子來說,其實是很好的態度教育機會,讓他們初體驗什麼是工作,不是賺取微薄的薪水,而是從中去體會與摸索工作的價值,並尋找自己興趣的出路等。

所以什麼是苦,苦是前途茫茫,不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這才是真正的苦,能夠在社會當個有用的人,不管從事什麼行業或做什麼樣的事情,都是最有價值的。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